ERP登录

  

萦绕万千茶事,尽在《中华茶史》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1-27 12:09:34  浏览次数:


  这是一部权威科普资料,
  这是一本饮茶必备读本,
  这是一份了然于心的珍藏。
  “今古形殊义不差,古称荼苦今称茶”。国人种茶、制茶、饮茶、品茶不可不谓历史久远,盛用器具之繁多、泡饮技法之奇妙、礼仪习俗之隆重自不必言,单是“夜半客来茶当酒”就足见“茶为国饮”当之无愧,无怪乎古人常以茶换马,而茶路则通东瀛达中亚乃至西欧。倘若宾朋邀你在品茗之时,引经据典,细说茶树之源、纵论茶事之琐、品味茶之真谛,又能有几分见地呢?也就是说,全球有数亿乃至几十亿饮茶者,但知晓茶的深层次价值的人却为数不多,而系统了解茶文化的人就更少,大多数人只会泛泛而谈什么:茶,不仅是寻常百姓不可或缺的生活资料,更是延续了深厚文化底蕴的精神符号。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即使是在茶市空前兴盛、各种茶书竞相出版的当下,想要找到一本科普知识性与艺术欣赏性兼备的精品读物却实属不易。好在安徽教育出版社《中华茶史》适时出版,秉承茶文化之精髓、填补了“茶人”心中之空白。
  该书在广涉经史百科的同时,着重阐述了近代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不断加大对茶叶科技的研发力度,其鲜为人知的药用价值才逐步被发现,如指明了茶多酚的作用:茶多酚,又名茶单宁、茶鞣质,是茶叶中多羟基酚类化合物的混合物,占茶叶干重的15%~30%。它不仅是一种天然的无毒的抗氧化剂,而且是一种理想的天然药物,具有消除自由基、抗氧化性、抗菌、抗病毒、抗紫外线照射、防治心血管病、防臭、延缓衰老、抗龋护齿、抗肿瘤、抗辐射等。
  这样名副其实达到雅俗共赏的经典之作源于何人之手?回答是一支卓尔不群的创作团队。众所周知,安徽是享有盛誉的茶乡,数届“茶王”诞生之地,举国畅饮的十大名茶皖茶就有其四。有品质上乘之皖茶的地方,自然也就有无数致力于茶文化传播、揪心于茶产业兴衰的茶人,本书主编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全国政协常委、著名茶学专家夏涛教授就是其中一员。他不仅具有丰富的茶树培植、茶叶制作、品茶赴会的切身体验,而且主持过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又深谐茶史典故,更兼文化人特有的情怀,故而才能酝酿厚积薄发之佳作。此次《中华茶史》的编写便是他亲自联络邀请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国家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多位理事、留日归国学者等国内外知名茶界同仁历时两年潜心创作的。
  该书有茶国一史的结构特征,以史为线,史论结合,融汇经济、科技、宗教、哲学、文学、艺术等诸多学科,娓娓道出上下五千年绚丽多姿的中华茶史。全书从历朝各代直至今日茶叶生产科技、茶法沿革、饮茶风俗、茶学教育、茶事文学艺术、华茶对外贸易等社会生活诸方面全景式再现茶产业经济的辉煌历程与茶文化旺盛的生命力,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茶业的发展、茶与儒释道的渊源、茶的对外传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对茶文化的曲线进展分别截取有代表性的事件进行精细描述,品鉴“诗、文、书、画”相间,图文并茂、意趣盎然。
  简明权威的史料索引是该书的鲜明特色。作为面向大众的茶文化科普读物的同时,本书又系“茶文化系列教材”(共11册)之一,是我国茶艺和茶文化类新兴热门专业规范、系统教材的开山之作,必将为进一步向全社会推广、传播、普及茶文化知识产生深远影响。全书行文清晰严谨、引文真实流畅、立意独具匠心,读来您不禁要钦佩作者对在各个宏大历史场景中茶及其科技、经济、文化整体理解的精准和对文字的驾驭能力。
  别具一格的装帧设计也是本书的一大亮点。封面青蓝基色代指人们熟悉的盈绿茶色,镶配骑肩壁画插图见证华夏民族古老茶话茶事,底衬卷云悠然若飘使人不觉联想起茶香怡情,映入眼帘启功体书名古朴清雅创意十足,内文轻型纸印刷更称典籍雅韵。还有那让人爱不释手的是作者亲自拍摄或精选的图片70余幅,彰显其国内第一部国茶茶史大学教材和茶业职业培训用书独特气质。
  万千茶事一书藏,不尽茶话谱新章。衷心企盼有缘的爱书之人、爱茶之人早日揽得此书,为自己和家人的国茶情节留一份源于内心的感悟,与天下茶人一同分享这香茗一杯所带来的无穷回味。